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寻求局部突破是提速降费的新路径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8月06日 13:5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这两天,一条“京津冀区域内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经调查发现,在没有任何宣传和正式通知的情况下,部分电信运营商确实已经“悄悄地”取消了京津冀间长途漫游通话费。(央广网北京8月3日报道)

在笔者看来,在区域内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是京津冀一体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另外一个相关的热点话题“提速降费”也具有重要意义。分区域寻求局部的突破,为宽带流量提速降费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地区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人们在圈内跨区域来往增多,而跨区域通话造成的高额长途漫游费却成为人们交际的不小成本,同时,这也为区域之间交流发展带来巨大的阻碍。提速降费,取消长途漫游费已成为民心所向。

早在十几年前,民间就有声音发出,呼吁三大电信运营商取消长途漫游费,但运营商们总会以技术、运营商服务器配置等理由,告诉手机用户漫游费的存在是如何的合理,由此一来就造成长途漫游费迟迟没被取消。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省之间运营商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省际之间的用户信息得到了共享,手机漫游不过就是几个电脑自动生成的比电邮都还简单的数据包而已,可以说成本几乎为零。运营商所谓的“高成本”自然也就让人难以信服。

另外,关于提速降费,相关部门之前也做过多次努力,敦促三大运营商要提网速、降网费。今年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感叹到,“流量费太高了”。一个月后,三大运营商就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的方案,不过,这依然招致民间不满,认为三大运营商力度不够。此后的两个月里,相关部门多次重拳出击,敦促三大运营商要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提速降费。

民间意见声不断,国家政策也持续发力,运营商却总在提速降费的步伐上“磨磨蹭蹭”。但从这次三大运营商在京津冀地区开始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行动来看,让人看到了一线希望。

实际上,要想让运营商高效落实提速降费政策,局部试点是一个方面,比如这次的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取消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畅想下一步其他地区是否也能开始实行相关费用的降低或取消,进而将试点成功的经验推广到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的各个分公司中去。另外,让提速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深入推进,放开市场,引进民间通信资本,加大竞争,提升市场活力,切实降低网费、通信各项费用,保障民众得到实惠。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