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两名华人科学家入选《自然》十大科学人物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46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黄军就

鲍哲南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编译报道,12月17日,《自然》杂志评选出2015年度的十大科学人物,与2014年的十大科学人物没有华人科学家入选相比,今年最大的突出特点是有两位华人科学家入选。

据《自然》报道,2015年十大科学人物分别是:

菲格雷丝 (CHRISTIANA FIGUERES)

气候守护者菲格雷丝 (CHRISTIANA FIGUERES)。她作为一名充满活力的领导者,最终让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成为现实,以确保从工业化之前到210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并且朝着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努力。

黄军就

胚 胎编辑者黄军就。黄军就等人今年4月发表全球第一篇有关利用CRISPR技术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报告。黄军就此前接受《自然》采访时说,这项实验能帮助探 讨一些重大疾病在基因层面的成因,并有助于研究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所发挥的作用。然而,由于这类实验涉及学术伦理,在获得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争议。例如,尽 管黄军就等人使用的是医院丢弃的异常胚胎,其论文发表后仍引发科学界批评。12月初在华盛顿召开的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就专门讨论了人类基因编辑技术的 伦理禁区。

斯特恩(ALAN STERN)

冥王星捕猎者斯特恩(ALAN STERN )。斯特恩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项目负责人,“新视野”号探测器今年7月成功飞掠冥王星,是该领域近年最大事件之一。

鲍哲南

材 料大师鲍哲南。鲍哲南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学华裔女科学家。她所在的团队开发出一种具有感知压力并可与大脑沟通的柔性人造皮肤。这种人造皮肤像“一页 纸那么薄”,可以分为两层,外层是可以感知压力的传感器,由塑料材料加上碳纳米管制成;内层是由喷墨打印机印刷出的柔性电子电路,可以把压力信号改变成电 信号并传递给大脑。

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

核外交官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萨利希是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他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施梅尔茨(Joan Schmelz)

为 女性发声的·施梅尔茨(Joan Schmelz)。施梅尔茨是专注太阳物理学方面研究的美国天文学家,《自然》说,她付出了许多努力去揭露天文学界发生的性骚扰事件,许多年轻的女性天文 学家都曾寻求过她的帮助,她也一直鼓励她们说出自己遭受骚扰的经历,这有助“揭露一个日益恶化的问题”。

赖克(David Reich)

基因组考古学家赖克(David Reich)。他来自哈佛大学的赖克率先通过大规模测序和分析远古人类的基因组数据来揭示人类历史。

叶列梅茨(Mikhail Eremets)

超级导体发现者叶列梅茨(Mikhail Eremets)。叶列梅茨是来自俄罗斯的科学家,他数十年对高压物理学研究的坚守最终获得回报,即在硫化氢中发现高温超导性,成为该领域一个令人兴奋的重大发现。

斯莫尔克(Christina Smolke)

发酵革命者斯莫尔克(Christina Smolke)。斯莫尔克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她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完成一项有争议的成果:通过拼接23个来自植物、哺乳动物、细菌和酵母的不同基因制造出一种酵母菌株,可用于生产高效止痛药。

诺塞克(Brian Nosek)

布 莱恩·诺塞克(Brian Nosek)引发人们对心理学研究成果可重复性的关注。2015年8月份,270名心理学家重新审视了100项发表在心理学领域顶级期刊的研究,通过建立 新的研究模型以及同行评议,他们得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仅有39%的研究的实验结果能够被验证。这让心理学家意识到未来这一领域发文章必须科学严谨, 实验结果可重复,只有这样心理学才是一门严谨的科学。纵然此次心理学家拿自己开刀,但是它带来的契机是心理学的转变或再生。(枫渔)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